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凝心聚力谋发展、疏难解困立新功 ——应用气象学科专业发展战略研讨会胜利召开

发布者:施婷婷 发布时间:2024-01-11 浏览次数:431


寒冬新岁,万象更新。202416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应用气象学科专业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奋进、热烈的气氛中胜利召开。会议特邀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赵艳霞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杨晓光教授、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罗晓春主任、河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姬兴杰所长等气象行业知名专家和学院荣休老领导申双和教授参会献策,共谋应用气象学科专业发展大计。生态与小草体检体验区院长冯兆忠教授主持会议,学院其他领导及应用气象系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肖薇副院长就学校学院发展概况、应用气象学专业传承情况的汇报,对新时期“国家级一流专业”应用气象学科专业建设所取得的成绩给予极大地肯定。针对目前发展中面临的新问题与新挑战,赵艳霞研究员表示,南信大学生的最大优势是气象基础扎实,要通过人才培养方案顶层设计、开设名师课堂等多举措,筑牢学生的气象根基,她还强调要有品牌意识,要注重打造特色科研团队,提高影响力。杨晓光教授分享了中国农业大学应用气象学专业建设的经验,提出利用双学位机制培养交叉型人才、联合打造精品课程等思路。罗晓春主任认为应用气象学科专业建设要广泛开展调研,重视社会需求,围绕新能源、交通等气象服务领域做文章。姬兴杰所长结合科研单位对人才的需求,指出学生坚实的气象基础、专业的服务能力和娴熟的编程本领,一个也不能少。申双和教授针对专业人才断档问题,建议制定切实合理、符合院校发展现状的人才吸引政策,积极争取各级部门的支持。

会议还就课程建设、科研平台、实践基地建设等开展了讨论。应气系教师一致表示,此次会议从新时期学科专业发展的战略高度,提早谋划、精准施策,为未来学科专业发展提供了很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应用气象学专业将继续传承国家一流专业优势,立足气象,贯通“教育链”、“人才链”,打通发展过程中的痛点堵点,新征程再立新功。

会议现场